"讀書方法"~
1.
效率
看過了幾本教讀書方法的書,我超級超級推薦"讀書別靠意志力"這一本書,裡面的心智圖真的幫助我很大!! 過去曾經有聽過老師說準備考試就像是在話格子,上榜與否在於你該畫的格子有沒有確實完成,時間的長短不能證明什麼,所以我們都很值得投入相當的時間了解該如何更有效率的念書! 生活並不只有唸書,用有效率的方法可以把多餘的時間拿來陪陪家人跟朋友!!!別以為唸書沒有成本,在經濟學中有個概念叫作機會成本,當你選擇了唸書,你將同時喪失了娛樂或陪陪家人朋友的機會,仔細想想這成本其實不小喔! 所以應該更努力更有效率的唸書呢!
2.
心智圖
這完全是符合大腦的"放射性思考",無論在記憶或複習都很有幫助!!! 我就是利用這樣的筆記,能夠在考試之前在短短的十分鐘內(證交大概5分鐘,商標專利著作各科更是在兩三分鐘內就複習完畢),霍台大曾說過準備考試,尤其是國考,寧可看薄的書多看幾次,也不要只看一本厚書但只看一次! 筆記整理的越精簡,越有助於複習! 當然要改變以往條列式的筆記,需要一點勇氣!! 我當時也有些猶豫,畢竟沒有聽說過有前輩利用這個方法唸書,但是靜下心來仔細比較新舊方法,會知道哪一個方法對自己較有幫助! 唸書方法很多種,沒有標準答案,只有最適合自己的答案!!! 而每天的反省,唸書後給自己幾分鐘的時間回想、檢視自己吸收了多少,都有助於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法!
3.
考古題
考古題的練習真的是太重要了,我也很清楚我再這一方面練習相當不足! 因為這一年的時間裡我常是很多不同的唸書方法,終於找到最適合我的,但是當時已經二月了,考古題真的要多練習! 可以降低應試當時的緊張感覺~寫考古題除了可以清楚考試方向跟出題方式之外,可以模擬在考試當時所遇到的問題並解決它以避免同樣的問題在考試時重複發生!!!像我當時就發現我自己寫字簡體字太多、架構能力不足、條文條號不熟...唯有親自動筆練習才有辦法體會到! 但忠心建議,書要念到一定的程度練習考古題必較有效率,練習考古題可以幫助複習、記憶,但是每個考古題都是以""的方式出現,而唸書是以""的方式進行,也許考古題會猜中幾題,但依台大老師之多及優秀,應該自己衡量衡量如此進行能猜中的機率是多少再決定複習方式之選擇!!!
4.
不斷強調
不要害羞告訴別人你的夢想! 當初我本來也很害怕告訴別人我想考台大,畢竟在輔大這個世外桃源,台大顯得有點遙不可及,但是當我偷偷告訴我最親愛的學姊,她可愛到跟當時我參加的讀書會其他成員分享,我可以感覺到其他成員的反應是真誠的祝福我能實現夢想! 讓我更有努力的動力!!!真的!!!就像減肥,別害羞,告訴別人吧!他們會用他們的方式提醒、鼓勵你的!!! 當然要視情況而決定你要跟誰說,有些人也許是需要一點重口味的,希望別人負面的刺激才有辦法激勵,那請你跟一個嘴巴狠毒的朋友說吧,效果絕對不會讓你失望的! 像我,是一個容易相信別人的人,當對方說我會考上,我就真的相信我有能力,反之...後果堪設想! 所以要了解自己的個性來選擇訴說的對象!!!
5.
旁聽
相較於其他學校,我覺得台大的保護主義比較沒有那麼重,旁聽也許會聽到一些考題(但是我的敏感度不夠,其實我真的沒有聽到有什麼考題...),但是去台大旁聽對我而言受益良多! 因為讓我見識到台大學生之優秀,離開新莊,離開輔大,外面的世界很不一樣! 在輔大這個舒適的地方進步有限! 走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會有不一樣的氛圍!!!而且在旁聽時,我得到意外的驚喜,就是交到很棒很棒的好朋友! 大家一起努力,一起分享資訊的感覺真的真的很棒!!!畢竟會去台大旁聽,其目標就已經相當明確了!!!在他們之中可以大方的說出自己的夢想:上台大!一點都沒有痴人說夢的感覺!
6.
文章
大家都知道文章是相當重要的,不但可以了解出題老師的想法(上下交相賊囉!),更可以訓練自己從不同的角度觀察同一個問題!相信大家都能體會到,面對法律科目的申論題(真的跟經濟系的數學模型推導很不一樣)並沒有所謂的標準答案,只有相對合適合理的答案!!!經過這一年的準備,我真的覺得我的邏輯、架構能力比以前進步很多,但進步空間猶大,將來還是要繼續努力!!!

也許考上台大並不是遙不可及的,確實了解自己並運用最適合自己的方式努力,夢想會實現的! 因為經濟法組的科目範圍相對比較小才讓我有這個機會嘗試不同的方法! 在這裡小小的分享,也歡迎各位看官提供自己的意見吧! 我會很感謝你的!!! 我真的相信分享會使別人進步,但自己卻不會因此退步,著眼於被分享的人可以省下不少重複嚐試的時間而有多餘的時間對新事物之探索,在相互分享,這整體的經濟效益不容小覷! 真的!!! 大家一起加油啊!!!!!

結束,是另一個開始! 放榜本來就是幾家歡喜幾家愁,但是了解自己為何會上榜或落榜,從中獲得的才是最實質最不會被奪走的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