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態度"~最關鍵、最根本的因素
1.
紀錄
為了時時刻刻檢視自己的態度,我幾乎是每天寫日記,做個讀書心情跟讀書進度的紀錄! 不必寫的盡善盡美,因為紀錄的作用僅在於檢視自己每天的努力,寫寫日記,可以強化思考、理念,整理思緒,這是我在"筆記成功術"中得到的概念!
2.
專注於當下
曾有聽說情緒最佳的管理模式: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 唯有正視自己的情緒(無論開心或難過的,反正無法讓自己專心於課業上之準備者)才有辦法在最短的時間內把自己拉回最佳的備戰狀態! 要記得,每個準備的當下都將成為決定上榜與否的關鍵!!!我很推薦"一個新世界""當下的力量"這兩本書(內容大同小異,擇一選讀即可!),這些書給我一個很重要的概念,他告訴我人生就是由"當下"所構成,所以我們都應該更專注於每個當下,別讓自己沉浸在過去或未來的想像中(尤其是不愉快的或不開心的過去、不確定的未來)太久,否則你將失去並錯過那個"當下"好好努力的機會!在準備的過程中也深刻體會到過去無法改變,未來無法確定,沉浸於此只是徒增無力感罷了!我很喜歡"牧羊少年奇幻之旅"的一段話:"當我真心在追尋著我的夢想時,每一天都是繽紛的,因為我知道每一個小時都是在實現夢想的一部分!!" 共勉之!!! 切記,最重要最能夠掌握的只有當下!!!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還有,種豆得豆的道理,想要什麼樣的收穫,先要怎麼栽! 想要達成夢想,現在就該好好努力! 就像你想要瘦巴巴(一直是我的夢想),現在的你就應該好好的踐行少吃多動!!!
3.
勵志
另外還有一些勵志的寓言故事,"為自己出征""good luck 當幸運來敲門"等短短的小故事都深具啟發意義!!!我在準備階段已反覆的看過好幾次,每次每次都有不同的感想及新的收穫!!!想像自己就是故事當中的武士勇者,想像自己夢想實現的情形!
4.
白日夢
在心理學裡有個概念叫做"自我實現"(如果對心理學有興趣,建議可以看"快樂為什麼不幸福?",這本書超有趣的!!!),其他諸如"秘密"(這一整本書都再強調這一個觀念)"有錢人想的跟你不一樣"(這是一本實現夢想的好書,只要將想要有錢的目標改成自己想實現的夢想即可!)"一個新世界""讀書別靠意志力"(幾乎每本教讀書方法的書都有提到),認真想像,真的就會實現!當初在準備考試時,我每天晚上唸完書厚從圖書館到回家的陸上都會認真想像我考上台大的那份喜悅,有時候真的有種"我真的上了"的感覺! 想像我一定要告訴我最愛的蔡蔡老師,想像我要跟兩系的系祕說,而這些想像,總讓我更有能量,更有衝勁!!! 其實會不會實現是其次,在想像當時會增加動力這才是關鍵!!! 試想同樣花一個小時唸書,何不讓自己處在愉快而有動力的心情下努力呢? 人生只有一次,所以就應該努力的讓自己開心不是嗎!!!別做最後一個笑的人,把所有的快樂都集中在最後的結果這賭注太大,應該要當個笑最久的人,在努力的每個當下都是開心的,反而就不會放太多心思再不確定的結果上,得失心也不會那麼重!!! 而且做白日夢的另一個作用,我覺得是在更明確化自己的目標~清楚自己的努力方向才有辦法確定能夠在此全力以赴! 做白日夢要搭配努力,不然真的就只是白日夢而已!!!別當個眼高手低的傢伙!
想想將來能大聲的告訴別人"我考上台大了"的那種雀躍心情~會的,你會更有動力的!!!!我只能說上榜真的事件太爽太爽太爽的事!!!!!
5.
正面思考
你知道嗎?其實每個人都活在自己的世界中,帶著有色眼鏡觀察這世界!!("快樂為什麼不幸福?")仔細想想,當你開心時,會覺得這世界是美好的,而當你難過時,會發現這世界似乎也不怎麼有趣,所以"有錢人想的跟你不一樣"還有"秘密"總不斷強調應該想辦法讓自己跳脫出不愉快的心情!正面思考是相當重要的! 事情沒有好壞,而它的意義都是觀察者自己賦予的!也許聽起來有點迷信,但是把所有的事情都和自己傭有能夠實現夢想希望做連結,朝著對自己有利的方向解釋、看待,當成自己會達成夢想的徵兆,對於自己的能量是有增加的效果!!!
6.
企圖
"最後的演講"中曾說過障礙挫折可以測試自己是不是真的想要達成夢想!能夠阻止夢想實現的人真的,只有你自己! 當初每個禮拜兩天去台大旁聽,從新莊過去真的很遠,但是每每跟自己確定這是我所想要達成的目標後,就堅持到底,幾乎是全勤(公平交易缺一堂...睡過頭了)

人家說"態度決定高度"是不無道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